鐘樓是西安市中心的地標,四方來朝的聖地,站在鐘樓上—所有的車萬流歸宗膜拜它如轉經輪,走到地下大轉盤—行旅在迷宮中浮沈、足履聲澎湃!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結婚那年V是個窮小子,金枝玉葉的X不嫌他家窮,願意跟他一起啃饅頭配鹹菜,白手起家,連婚紗照都省了。勤奮上進的V結婚第二天就去補習班學英文,那時候他工資一個月才四百多塊,服務單位花六千學費供他進修。他白天繪圖,晚上K英語,半年後他在幾千人競爭中考入國營紡織外銷公司,原單位投下大本錢栽培人才卻落得為人作嫁,不肯輕易放人,他只得借錢歸還補英文的學費,背上債務才得脫身跳槽。紡拓外銷公司派他到海外工作,輾轉落戶生根。他想自立門戶做服裝批發的生意,訂製兩百套西裝樣品,以車庫為倉房,四處推銷。百貨公司喜歡他的貨色,但只願意少量多樣跟他訂一批貨,後續生意就直接下訂單給製造廠,略過貿易商。生意不好做,V收攤改行,考入航空公司餐飲地勤,工作輕鬆,成天有新鮮鮭魚吃,他說:「吃到我一見三文魚就想吐。」

買了破舊的投資房,請人修理索費死貴,他不甘心,乾脆自己下海學木工,三年出師,再學水電,東北人脾氣求好要強,人又直爽痛快,加上他語言也通,在房市景氣的奧克蘭,這修補改建的包工生意源源不絕。嬌生慣養的大小姐X,跟他海外打拼,二十多年專攻服飾刺繡,一流的精準手藝業內聞名,紐西蘭國家橄欖球全黑隊出征所有制服、人名號碼,都出自X手。二年前X檢查出癌症末期,手術與化療徹底改變這個家庭,他們不再以賺錢謀生爲人生目標,夫妻倆同心放慢腳步,攜手旅遊,快活度日。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羅托魯阿(Rotorua)是紐西蘭北島著名的溫泉鄉,大大小小十八座湖,其中十一座是火山口湖。一般觀光客多半繞最大的羅托魯阿湖半圈,泡玻里尼西亞溫泉、賞政府花園,走趟地熱谷、探訪彩虹鱒,參觀毛利文化村,或去紅樹林踏青吸取芬多精。

 maps to falls & lodge.jpg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日早上抵達維拉港,這是瓦努阿土的首都,也是第一大城,在Efate島的西南方,vanuatu_map人口44,000。最早發現此地的西班牙探險家誤以為這就是傳說中的南方大陸,1768年法國探險家Bougainville航行至此,六年後酷客船長登陸,他繪海嶼圖時覺得這黑呦呦的島嶼、彎曲曲的海岸線跟蘇格蘭很像,就命名為 New Herbrides,從此83個島嶼成為英法共管地,1980年宣布獨立,改名Vanuatu。

  

文章標籤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艇登Mare遠望Pacific Pearl.jpg

雪白的Pacific Pearl是艘法國打造的遊輪,1987 年開工,兩年後誕生,幾經轉手,為澳洲P&O公司買下,裝潢一新,改跑太平洋航線。2010年底由紐西蘭奧運金牌選手 Barbara Kendall 重新命名下海。這趟出航招來一千八百名Kiwi遊客,傍晚從奧克蘭啟程,海上看千帆之都清新明媚,天空之城玲瓏纖細。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多麼(Waitomo)螢火蟲洞是紐西蘭北島觀光重地,1887年毛利族長Tane Tinorau用亞麻編製一條小筏,跟英國測量員Fred Mace一起探勘。毛利人老早就知道地底有洞穴,只是沒深入探索,這個探險隊點著蠟燭、一葉扁舟、逐溪漂流入穴。

1901年Tane Tinorau(中)帶隊 & 1920年持煤油燈探洞探洞.jpg懷著忐忑不安,他們進入三千萬年不見天日的地穴,一片黝暗中忽然覺察水面藍光點點,抬頭一看,穴頂有無數的小眼睛如星羅棋布倒映水中,儘管水道散佈落葉枯木,他們奮力撐篙靠邊,尋得寬闊處上岸仔細觀察,發現鐘乳石筍參差嶙峋,別有洞天,成千上萬的螢火蟲世代以此為家,獨特的冷光彷彿銀河星辰,一閃一閃亮晶晶,璀璨神秘奪人心。此後他們多次入穴探索,終於找到一處方便由陸地出入之處,成為今天的入洞口。1889Tane族長開放此洞讓旅客參觀,他和太太Huti親自擔任嚮導。1906年收歸國營。1989年政府把螢火蟲洞和附近土地歸還給毛利族,現在將近一百七十位員工中有不少是Tane族長的後裔,這個金礦到了旅遊旺季的夏天,每天要接待兩千名遊客。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既非選手,也不是裁判,幹嘛一大早去體育場啊?」悠閒的週六早上,是我輩懶骨頭巴望的賴床天,蛤蟆墩偏偏選三二九青年節開運動會,我從小五體不勤、還帶運動自卑症,願意去捧個場已經很給面子啦,硬給攤上「幫忙招待人客」大帽子,客人一般要到開幕儀式才會來的,十點準時到不算遲呀,幹嘛起那麼早?心有不甘:「那你們幾點到?」五個指頭朝我一晃,喔 - 天不亮就去,這群幕後英雄,放棄的不僅是溫暖的棉被,出錢出力,令人無言。

二輛麵包車,六架小轎車,摸黑拉著拖車,載去帳篷、桌椅、旗幟、音響、獎盃/牌、禮物,體育場是跟市政府租的,管理人員沒交代清楚,田徑場上居然用鐵欄杆圍住,上了鎖! 還好有專業焊工,當場返家拿銲槍,斷桿起義,賽程結束再焊回去。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初秋,蛤蟆墩花園有一連串盛會,去年錯過首屆義大利節,今年規模加倍,太陽又如此熱情捧場,跟孩子們約了分批前往一探究竟。入口塞車,趕緊調轉車頭,效法夏夜餘音的老江湖,停車楓林外,重拾兩周前剛發現的幽靜小徑,順手捕捉上回未拍的巨型羊齒植物。

giant fern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月最後一個禮拜天,蛤蟆墩循往例有戶外夕陽音樂會,我們怕停車一位難求,相約走路去杜鵑花園,路上不少人背著摺疊椅,挽著野餐盒,頭戴大盤帽,這夏天的太陽毒辣不說,要等到九點才真正天黑,還好今天風大,涼快些。

從家裡走來,也不過40分鐘,因為花園名氣大,又在一號公路旁,向來都是開車長驅直入,健行穿林入園還是第一朝,沒路燈,晚上回程摸黑得小心。我們跟著一群人後頭,延路盤旋下坡,森林步道別有洞天,巨型羊齒蕨類清新養眼,路盡頭有人端個水桶收金幣,本地的ㄧ元硬幣較小,二元銅板較大,照奇異人的幽默,一概叫「金幣」,兩塊、一塊不嫌少,都是金主!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初我禱告祈求要一個旅遊年,心裡想著如果能將旅遊與義工結合在一起,豈不更好? 兩年前從Ch和 Nk那兒聽到他們參加海外醫療隊的故事,我很羨慕,只是擔心自己沒受過醫護訓練,派不上用場,Nk告訴我醫療隊需要各種志工,有願意的心做什麼都行。我想想耶穌的門徒不乏漁夫、收稅的,五餅二魚的奇蹟可得要有個小孩願意提供媽媽準備的便當,憑著單純的「我願意」,我報名參加中國教會支援使團(CCSM)六月份在甘肅辦的鄉村醫療隊。

五十多名隊員來自十個國家,年齡從七十到十來歲,包括內、外、牙科醫師、復健、病理等醫護人員,其中多人參加多屆,將休假變成志工,免費服務素昧平生的中國農民。也有科學家、教師、學生、社工和像我一樣的家庭主婦,協助翻譯、化驗、管理群眾秩序、或充臨床助手。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