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初我禱告祈求要一個旅遊年,心裡想著如果能將旅遊與義工結合在一起,豈不更好? 兩年前從Ch和 Nk那兒聽到他們參加海外醫療隊的故事,我很羨慕,只是擔心自己沒受過醫護訓練,派不上用場,Nk告訴我醫療隊需要各種志工,有願意的心做什麼都行。我想想耶穌的門徒不乏漁夫、收稅的,五餅二魚的奇蹟可得要有個小孩願意提供媽媽準備的便當,憑著單純的「我願意」,我報名參加中國教會支援使團(CCSM)六月份在甘肅辦的鄉村醫療隊。

五十多名隊員來自十個國家,年齡從七十到十來歲,包括內、外、牙科醫師、復健、病理等醫護人員,其中多人參加多屆,將休假變成志工,免費服務素昧平生的中國農民。也有科學家、教師、學生、社工和像我一樣的家庭主婦,協助翻譯、化驗、管理群眾秩序、或充臨床助手。

我被指派在藥房工作,儘管看不懂醫生龍飛鳳舞的處方箋,西藥的英文單字又像火星文,我跟著星加坡來的老將學了三天,綜合多年來照顧家人和從網路學來的保健常識,居然能跟病人滔滔不絕地解釋用藥。都市出生的我從未跟這麼多中國農民面對面講話,每天送往迎來上百位老農老婦,聽那爆米花般的秦腔,我發現自己迷上這群謙卑質樸的鄉下人,特愛他們羞澀的眼神和微笑。這些我都記載在飛越高牆一文中。

crowd control甘肅歸來,腦海中浮沉一張張臉孔,持續叩我心門。我也發現CCSM除了醫療隊,還有英語、農耕、單車、孤兒、福利院和特教事工。

十一月再參加英語文化交流隊,進入校園與當代中國年輕人對話。全隊共十三人,三位來自美國,其餘皆紐西蘭籍。西安兩週,每天搭地鐵或公車去知名大學或鄉村小學。有些外教老師規劃好主題,引言開場後就讓我們分組討論、帶領活動。

大學之道邀請我們進入校園的外教老師大多數是基督徒,有些已默默耕耘幾十年,就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無怨無悔地靜待時機、等它發芽。校園附近另有晚上開課的英語角,設在咖啡屋中,一杯飲料就能入座,志工和參加者練習會話、查考聖經、締結友誼,福音預工藉英語為平台服務社區。我無法忘懷在我分享個人經歷後,大男孩眼中的盈盈淚光,那位年輕媽咪大夢初醒地要修改育兒方向,那位導遊認真的表示要開始讀每日靈糧。我更記得在那長安的冬夜,老美史提夫從背包拿出我隨口講的「標竿人生」一書,好像微風吹拂,甦醒我疲憊的身心。(史提夫的故事我發表在網路城邦http://blog.udn.com/mˇanage/article/mag_post.jsp?f_fun=QUY&f_ART_ID=11074495)。

越戰老美接受採訪

接著搭二十八小時的車去廣西少數民族自治區,三位定居桂林的外籍宣教士也加入團隊,他們離鄉背井、為福音獻身中國鄉土,實踐戴德生的心志,讓人很受感動!少數民族區地處邊陲,資源缺乏,有的地方民風閉塞,不重視外語學習,也有的汲汲舉辦學生英語比賽,邀請我們當裁判,八百人簇擁大禮堂與我們文化交流、歡唱一堂。文化交流部份,我們獻唱如聖詩般的紐西蘭國歌、毛利祈禱詩、茉莉花等,並表演毛利poi舞和克難的(紙捲)棍棒舞

 Poi dance   

山區雖偏遠,未經人工雕琢,風景極美,(見三江風情 )我們爬到山頂,為純樸的侗族村禱告、唱詩,我唱起福音歌手Lena Maria的「用腳飛翔」。山上風寒刺骨,我穿少了凍得發抖,同行的侗族姊妹竟然湊上身來緊緊環抱著我,給我取暖! 她讓我想起去逝多年的母親

一年前在華語教會開始主日英語翻譯,提供我磨練口語的機會,郭俊豪牧師適時前來培訓口譯(見如影隨形學口譯),更開啟語言學習的新境界。英文雖非我輩母語,從中國人學英語的角度切入,倒也切合實際需要。這點點滴滴讓我體會到上天有眼,早已預備妥當。

志工之外,我自助暢遊了絲路、西寧、青海、陽朔、昆明、麗江、版納、長沙等地,得償一覽故國河山的夢想。一路除了時間,什麼也沒丟失;滿載鮮活回憶,留待部落格慢慢出爐吧!摩西等到八十歲,志業才真正開始,年齡不是藉口、語言也問題不大;只要願意擺上,小孩的餅能創造奇蹟。親愛的,邀你跟我一起飛翔!

 用腳飛翔

I’m walking in the forest together with my Lord

我與造物者漫步 在森林中

 And all the birds around us are singing in one accord

小鳥圍繞著我們 唱著美妙的旋律

 And as we walk  He shows me things  something that I’ve never seen before

當我行走 祂指引我 我未曾看見的事物

 I’m walking in the forest together with my Lord

我與造物者漫步 在森林中

 

 


CCSM Website:  International - www.amccsm.org

                              New Zealand - www.ccsm-nz.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