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放學回家,小 J 問: "我的三輪車呢?" 我傻眼了,那麼個龐然大物怎麼會不見? 何時失蹤的? 我只顧著整修後院倉庫,把雜物清空,移放草坪,包括小 J 的寶貝三輪車,施工斷斷續續將近兩個月,東西擺在外面久了也就形同不見。

    shed-1   shelf-2

這台亮紫色的三輪車大有來頭,曾陪伴小 J 送報六年,立下汗馬功勞,還上過電視和報紙的頭版新聞,這下可好,被偷了,我們像被炸彈一轟,震呆了。震央過後,母女倆開始餘震不斷,互相指責。

"都是妳,說什麼我們家不遭小偷!" 小 J 忿忿然。

"是沒遭過嘛,十五年沒被偷過耶。" 我死鴨子嘴硬

"都是妳啦,把我的三輪車放在外面不上鎖!" 小 J 確實愛她的三輪車,以前每次用完必定上鎖,還披上罩子防灰,六年下來依然亮麗如新。  

"ㄟ,妳自己可以上鎖啊。"

"鐵柱子都給工具擋住了,叫我怎麼上鎖?" 她上鎖跟狗灑尿一樣,專挑倉庫內第一根鐵柱子,別的地方不對味口。

"丟了就算了,反正妳現在已經不再送報了,人家有需要就可憐人家,讓他拿去吧。" 我想息事寧人

"這是我的財產ㄟ,要是妳的財產被偷,妳會這樣不在意噢?" 我撓撓頭,真難應付。不跟她一般見識,我閃出去散步。沿著家園附近走,忍不住就東張西望,每家的車庫都有可能藏贓貨,誰會偷這種成人三輪車? 當初可是量身訂做,車後方裝結實的鐵架能承載三十份以上的報紙,車燈前加鐵籃框可放五份報,方便她隨手拿,免得一路要轉身扭腰。送了六年報,小 J 已是本區一景,誰敢偷她的車? 是淘氣小孩偷的吧? 偷了又那敢騎出來亮相?

回到家,小 J 說她已打電話報警。我挑挑眉毛,這跟老媽作風迥異,她要捍衛財產,絕不善罷甘休。

隔天清早警察來電詳問竊案發現的經過,小 J 上學前丟給我幾張自己打印的遺失啟事,要我代她附近張貼,悻悻然表示我該盡點責任。啟事上寫了大大的"懸賞 20 元,我的三輪車不見了,請幫我找回伴我六年的三輪車"。我覺得有點小兒科。

trike

 

我走訪社區圖書館、藥房、修車行、高中、蔬果店,一提起小 J 的三輪車被偷了,每個人都憤憤不平,車行老闆娘開口罵小偷 "敗類,偷人家送報用的三輪車!" 個個義憤填膺,答應把啟事貼在窗口,幫忙當眼線。高中老師還教我跟保險公司索賠的時候,一定要說車有上鎖,我靦腆地說: "我家的財產保險年初剛到期,我十幾年沒遭過小偷,今年想就不用續約了!" 真是,有保險的時候他不偷,我剛停了保險他就給我偷,太不合作了!

這兩天心情大受影響,出門一定緊閉門窗,不知道怎樣的壞胚子登堂入室,居然闖進後院,大模大樣把三輪車騎走! 小 J 在臉書上寫 "我快得憂鬱症了"。

今天早上接了通電話: "妳們家是不是掉了輛三輪車?" 是啊,警察找到了? ? 我高興地尖叫,紐西蘭的警察不是不大管這種偷雞摸狗的小案子嗎?

十二點小 J 回來,母女倆飯也顧不得吃,帶了巧克力糖當伴手禮,立馬奔向警察局。

police counter  

 平生第一次進本地警察局,我們跟人家大不相同,滿臉堆著笑意,雀躍不已。

trike out  

 警察Jake 親自把三輪車送出來,也沒要身分證,只問了幾個問題,填張表格,簽好字,就物歸原主。我問他怎麼抓到小偷的,他說週六有人報竊盜案,他們在附近查訪獲得線索,追蹤到小偷家,抄出不少贓物。小偷是個"壞人" (bad man),他媽媽說這三輪車原本也不是她家的,警察就一併抄回警局了。隔天正好小 J 報了案,Jake 在網路上輸入 "三輪車"一字,馬上查到失主! 我說真沒想到紐西蘭警察這麼高的辦案效率,他謙虛地回答: "偶而如此。" 小 J 送上巧克力,Jake 不收,再拿出懸賞的 20 元,說捐給警察基金,他仍然笑著搖頭。

with Jake  

完璧歸趙的喜樂,為這場丟車記留下美好的結局。下午我去張貼遺失啟事的幾處地方報喜訊,每個人都笑逐顏開,好像失而復得的是他自己。小 J 把愛車徹底清洗一番,袪除晦氣,費了些手腳把車收藏入客廳。明天,我該去辦保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