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J 從小愛小動物,我們養過狗、天竺鼠、雞。  

她兩歲時我們養頭看門犬,取名「黑尾」,住公寓只能關在籠子裡,偶而放風出來活動。二十年前沒聽說養狗要買狗飼料,總是剩飯剩菜拌一拌,若有骨頭算是加餐。尾巴一抹黑的土狗有雙無邪的圓眼,盡忠職守,平時豎起尖耳,警惕著門戶,抱著小 J 摸牠,牠特別溫順,垂下靈敏的耳朵,任小 J 撫弄,搖尾如扇,趴在地上撒嬌。

搬到蛤蟆墩後,車庫後面有個棚子,秀美送了五隻母雞,我把柵欄一圍,當成雞舍。母雞看不上我們準備的巢,愛鑽牛角尖,專找牆角樹根窋窿裡下蛋,進雞圈撿雞蛋得蹀著腳,免得踩一腳雞屎。小 J 怕雞啄,又嫌臭,從不敢親近牠們,儘管她愛吃雞蛋和 KFC。

九九年來了兩隻天竺鼠,一隻黑白一隻棕白,是對恩愛夫妻,芬兒照顧得無微不至,刷毛整舖,水果紅蘿蔔伺候,養的肥嘟嘟的,放學回來要讓牠們出籠散心,在草地上活蹦亂跳,兩姊妹也跟著東奔西跑,好不歡樂。捧在掌心更是愛不釋手,那磆碌碌的黑眼珠,聳動不已的小鼻子,純潔滑溜的毛,見者無不為之傾倒。一天晚上Caramel 病了,不吃不喝精神萎靡,芬兒捧著牠說了許久的話,次晨牠過逝了,孩子們在花園辦了簡單的葬禮,小心靈似乎觸摸到人世的無常。另一隻天竺鼠形單影隻怪可憐的,我悄悄載到公園放生,臨別時叮囑牠別再到尋常百姓家。回來跟孩子說牠太寂寞,去找Caramel 了。

六年前小 J 吵著要養狗,跟我拔河拉鋸戰。本地養狗要買狗牌照,每年繳費 (NT$1000~2700 不等);要繳費便宜可以,愛犬得去勢 (desex)、或者狗主人得通過教育測試、或者要參加十週的狗訓;首次登記要植晶片;居市區如養大狗,還要求住宅四周必需圍籬笆,以防狗傷人。如此麻煩,我以家裡沒籬笆為由,悍然拒絕。一旦養狗,長期出門就得想法安頓,狗旅館不便宜。平時要我「走狗」當隨從,門都沒!

其實我一向愛狗,童年玩伴「掰掰」陪我十餘年,牠聰慧靈敏的反應,沈靜信任的眼神,開啓我對人類忠友的摯愛。十八歲時我北上負笈讀書四年,每回返鄉還未抵家門,「掰掰」就從前院奔竄到後屋,來回好幾趟,不用電話、簡訊,父親就知道我快到家了。那年邁又生來瘸一隻腿的老狗是如何得知我的音訊?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天竺鼠消失後女孩們頗失意一陣,我曾想:人因擁有而執迷,養寵物免不了悲歡離合,是否值得?回顧「掰掰」在我心版的印記,牠從愛鑽棉被破洞的頑皮小狗到發情、懷孕、做母親,最終老邁失蹤,我到中山公園地毯式的瘋狂尋找牠,流著淚寫了篇追悼的日記,始終懷疑牠是被獵狗人進補吃了? 還是自知大限將屆,怕我傷心,就像大象一樣自尋墓地呢? 「掰掰」給我上了門深刻又完整的課。牠歪著頭專注地看我,聽我念念叨叨,做錯事縮著脖子任我斥責,全然奉獻似的坦腹讓我幫牠撓癢,抓跳蚤、狗蝨子,洗澡、上藥,牠熱情地舔我、等我、守候著我。人世間若無執着,又那來的情呢?

聖誕節前我和小J 逛超市,門口擺攤位賣流浪貓,小J 留連忘返,看中一隻白貓。義工說這頭貓特別溫馴,別的小貓棄嬰沒媽媽照顧,牠居然樂意接收,當奶媽為牠們哺乳。這等善心,挺感人的。比起狗來,養貓省事多了,基本上只要管吃喝拉撒,難怪紐西蘭家庭養貓率世界首屈一指:2011 年達一百四十多萬隻,有48%的家庭養貓 (美國33%,澳洲28%),相形之下,只有 29%的紐西蘭家庭養狗,全國七十萬隻。貓愛乾淨,優雅又孤獨的天性,雖然不如狗熱情,仍有牠獨到之處。

跟小 J 講定條件: 她負責餵食、買飼料、清理大小便•••,付帳後,發現白貓一隻眼睛似有故障,回頭問賣家,義工說是有點毛病,不過不礙事,牠是隻好貓。我想到「掰掰」,殘瘸的狗,無瑕的愛,小J 也要上這一門課了。平生沒養過貓,為了小 J 的堅持,白貓「公主」(Princess) 終於入住我家。

就像白化症(albino) 患者,白貓體內也缺乏黑色素,無法抵抗陽光中的紫外線,所以容易得皮膚癌,尤其是毛較稀疏的耳朵尖和鼻端。獸醫給的第一堂課,教我們認識白化症,公主的右眼可能與此症有關。接下來這幾年小 J 果然言而有信,全責照顧公主飲食起居,從買貓砂到飼料 -- 哪家超市最便宜,哪種貓食最營養又對公主胃口,哪個品牌的防跳蚤藥效力夠,打蟲藥多久餵一次,何時房間要噴跳蚤炸彈 (Flea Bomb) 等等....她都一清二楚,並且做記錄。公主在她精心侍候下越來越胖,脖子粗到不行,小 J 怕防跳蚤頸圈勒太緊,硬是把帶鈴鐺的漂亮頸圈拆掉,害得我永遠聽不到公主輕盈的腳步聲,經常要翻床底掀窗簾到處找牠。

獸醫每年苦口婆心勸公主減肥,小 J 聽不得公主的哀鳴,執行不力。每天清晨公主安靜地躲在小 J 窗台上曬太陽,等她起床,不喵也不鬧。

晨曦微暖窗台烤  藏身窗簾為日照  小J 不起我來喵    揭開窗簾主人到

小 J 上廁所,牠就靜坐門口等候。

廁所門外等小號        

小 J 跟牠似有默契,有時頭也不梳就先餵貓食。不過她也用了些小計謀,把公主的飼料碗從地板移到洗碗機上,讓公主為了吃,不得不餐餐跳高運動! 公主入駐六年,胖到肚皮幾乎著地,訪客見了無不探詢:牠是不是懷孕了? 還好牠來以先就去勢過,耳朵上面有獸醫留下的記號 (右耳上藍藍的)。

princess集錦  

公主不愛固定臥舖,床、沙發都睡過,也被我趕過,書桌、紙盒、籃子,牠都有興趣。有陣子我和小 J 聽見室內有輕微嘆息聲,兩個人對看哪來的幽靈?翻箱倒櫃才發現是公主沉睡在床底下,近來鼾聲越來越大,常挨小 J 訓斥,只是公主變成 Shrek 裡的 Princess Fiona 能怪牠嗎?公主愛睡的小地毯小J 時時清洗,比她自己的床單洗的還勤快,這主僕倆一對寶,誰是主?誰是僕?有時還真難說。嫂嫂買給公主的專用睡籃,哄了一年不問津,最近忽蒙玉駕青睞,開始入駐,小 J 可望不用再洗地毯了。 

頭幾年公主進出門戶總等在門口,要我們替牠開門,我為省事兩年前在大門上安裝了貓門 (cat door),讓她自由出入,但她要進我的房間一定先用爪敲門,很有禮貌。我謹遵約定從來不餵牠食物,牠見到我也很有骨氣,不跟我索食,想必知道薑是老的辣,吃定小 J 了。

動物,多聰明哪!我預言:下個世紀的大發現將是跟動物直接溝通,要解開所羅門王的魔戒。你信不信? 

 

參考: http://www.nzcac.org.nz/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0&Itemid=1

http://en.wikipedia.org/wiki/King_Solomon's_Ring_(nonfi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