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宿青旅的湖北女孩剛自七一冰川健行歸來,有爬山後懼症,背著大背包徒步在岩石嶙峋山勢崢嶸的懸崖峭壁間,她說當時踟躕著渾身打哆嗦,真有「何苦自虐,冒生命危險?」的戰兢恐懼!她以搭便車、卡車、拖拉機、小汽車的方式,換四、五趟車到目的地,出遊一週節衣縮食只花了三百多元,觀光景點盡量選免費的,實在要收費就想辦法逃票。譬如鳴沙山門票120,她半夜三點鐘潛入,趁守夜警衛不注意翻牆而過;莫高窟門票160,她計劃從鳴沙山健行40里翻山偷渡。二、三十歲的單身女子如此神偷,憑藉雙腳功夫勇闖江湖,真讓我佩服初生之犢的萬丈豪情,遂贈以隨身的帽子口罩,壯其行色,買來當令水果與她分而食之,節省她的盤纏。敦煌古稱瓜州,此刻正逢瓜果盛產季節,李廣杏、紅瓤西瓜、白蘭香瓜整車整盒地叫賣,瓜田李下,我都沾上邊了。
菜場.jpg  
 李廣杏.jpg  李廣杏的由來.jpg  
另一位室友從西藏拉薩一路搭便車到敦煌,還碰到好心司機請她吃飯。從前看電影hitch-hiking,人站在馬路邊伸出大拇指招搖攔車,瀟灑作風牽引著驛動的心,總以為這是西方文化,不適合含蓄保守的中國,再加上不時聽到搭便車出意外的新聞,讓人不敢輕易嘗試。兩位熟女萬里親征的經驗,給「古道熱腸」重譜新的詮釋,推測這成語源於往來古道的行旅,因為體會旅途險惡、道路艱難,甘心接待疲憊不堪或是阮囊羞澀的旅人。在弊裘羸馬苦難行的時代,牛車、馬車走在路上想必會停車撿人,就像西方的hitch-hiking,予人方便也為己積福,但我開車多年從未遇見華人攔陌生人便車,可是都會生活塑造「自掃門前雪」的高牆?即使今天在蘭州搭計程車,司機與後座中間一律隔着鐵欄杆,防止被勒索搶錢。禮失求諸野,這幾位年輕女子證明古道仍有熱腸,她們也顛覆了我對中國現代女子的看法,千山我獨行,不讓鬚眉!
   
中午W和Z來青旅接我,W是我從蘭州去西寧汽車上認識的鄰座美女,她當時去西寧考中醫執照驗證,一路聊得很投緣,她邀我到敦煌一定跟她聯絡,要專程請我吃驢肉。敦煌美女.jpg
路上連續看到幾家賣「大肉」的店,猜猜什麼是「大肉」?大肉1.jpg 
著名的百年老店順張黃麵館很不起眼,藏身在菜市場裡。
順張老店招.jpg  
   
一盤半斤的薄片驢肉看似滷牛肉,服務員給每人一小碟蒜茸,辣椒作料自己加,蘸著吃起來有點像原味白煮牛肉,柔嫩不老,也不塞牙縫,人稱的「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倒是我因好奇點了道涼拌青笋,心想地處西北旱地的敦煌怎麼會產竹筍?莫非跟楊柳一般被哪位名流引進?下箸一嚐,這不是竹筍,而是從前公公愛涼拌的萵苣,也叫萵筍,多年未嗜此物,欣然終結之。
 春捲等.jpg  
驢肉春捲跟我熟悉的南方春捲完全不同,除了肉餡以外,皮有點像蛋餅,又加了孜然,很大漠風味!驢肉黃麵上桌前,先給每人來了碗原湯,就是煮麵的原鍋湯,這又讓我想起公公在世時每吃餃子必說:「原湯化原食。」台灣吃餃子搭配酸辣湯、玉米濃湯,那是橘越淮為枳,改良版。
 驢肉餐.jpg  
菜單上還有樣「老虎菜」,據說是洋蔥配青椒,辣翻天,我沒敢點,想到小J...
 
下午4:08敦煌開往嘉峪關的綠皮車(普通車)沒空調,約364公里。
 
綠皮車.jpg  敦煌到嘉峪關地圖  
 
列車服務員喊話要乘客關窗戶,說車一開電風扇就轉了,車內又悶又熱,F 給我帶來的檀香褶扇派上用場了。出敦煌,極目所見戈壁遍野,輸電鐵塔林立,擋沙巨網間或豎立在倉房或車站旁,飛沙隨風襲來,關門閉戶的火車隨手一摸,細沙綿綿,服務員忙不迭地擦窗台、桌子、地板。直到過了「橋灣」,一聲「可以開窗戶了」,眾乘客紛紛開窗透氣,原來此站過後水草豐沛,農田代替戈壁,沙州到了夏天變成瓜州,七月更是向日葵盛開的季節,金黃迎日的景色不輸門源的油菜花。
 戈壁電塔林立.jpg  
擋沙羅網.jpg  
向日葵.jpg  
晚上9:30抵嘉峪關,火車站前鐵道賓館閃亮着大招牌,可惜已經客滿,當初我猶豫再三要不要來無青旅資訊的嘉峪關,這下可好,半夜三更拖着行李無處落腳,夫子知道一定義正辭嚴訓誡:「叫妳別太野,活該落得這般下場!」行李滾輪敲擊著寬敞的馬路,我心中也擊鼓悲鳴:天哪,別讓我露宿街頭!
 嘉峪關火車站.jpg  
眼前晃過好幾家招待所,從沒住過這種地方,這時候不能太挑剔,一家招牌叫「平安」的招待所吸引了我躊躇的腳步。「妳這證件不能住咱這兒」蝦米?呆胞證這麼不吃香?又被當成外國人 -- 只能住賓館以上等級,招待所條件次了點。不過,「咱可以不登記妳證件號碼,免得公安來查!」就這樣,我住進平生第一遭的招待所,四十元人民幣換來單人床,電視,掛衣架,小桌一張,不見天日的單人房有扇關不牢的房門,服務員未敲門就進來給了個電水壺,夜裡被一隻蚊子騷擾,爬起來數回打不著,只好渾身塗抹防蟲霜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