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瘋了,居然爬上屋頂!」公公坐在輪椅上瞇著眼、無可奈何地跟王伯伯數落著我。身穿牛仔褲、頭戴大草帽,我蹲在屋頂全神貫注,每一步都小心翼翼,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尤其靠屋簷的角落,下面沒樑柱支撐,腳踩著膽戰心驚,得伸長手、低俯腰身刷漆。有大D幫著,我勇氣十足,大片屋頂經過沖洗,刷上兩道保用十年的杜邦漆,顯得煥然一新,令人振奮,我們忙到天黑了還不下工,打開室外燈,繼續趕工,氣象報告隔天下雨,今天若不完工,就慘了。

都市水泥磚房住久了,嚮往小木屋的自然原始風情,一旦進駐純木板的屋子,才知道「自然原始」的代價是要定期修繕,包括每十年油漆外牆一次。油漆,不單為了美觀,還可避免木板腐朽。鄰居 I 是單親媽媽,內外一把抓,典型的紐西蘭女﹝強﹞人,刷油漆就是她教唆的,「幹嘛找別人漆? 刷油漆就像畫畫,一整棟房子讓妳畫,橫著畫、豎著畫,橫豎畫不壞,一點也不難。」當素人畫家我有興趣,入鄉隨俗學學DIY 也不錯,但從小不會爬樹、更遑論上屋頂,我可是擔心一籮筐,I 看我東方老土沒見過Kiwi世面,出了個主意:「不用急,反正你又不賣房子,可以一點點慢慢打理,怕累的話,一年漆一面牆,像那個烏龜一樣,逐年有進展,四年漆完四面牆,第五年再漆屋頂。」

就這樣,我的油漆事業誕生了,照著老鳥的建議,每年夏天漆一面牆,先稀釋糖肥皂1洗去牆垢,再以高壓水槍掃射沖洗,牆壁經磨砂機打磨,坑洞裂痕用補土填平,乾了後再用砂紙磨去凸起的顆粒。要外表漂亮,這底下的準備工夫跟美女整容沒兩樣:去汙、洗滌、磨砂、美白,花的時間遠超過實際塗漆。站在梯子上工作也讓人視野大開,見慣了四週鄰舍的平面印象,一旦登上鸛雀樓2,屋頂另有一番景緻,難怪人往高處爬,只是這高處不勝寒,梯子上的我總是戰戰兢兢,惟恐一失足成千古恨。五年房子漆了一輪,從開始的腳軟手痠、臉髮手足皆漆,到後來跟人淡淡一句:「我家的房子是自己刷的油漆」,看對方驚訝的表情,心中免不了捉狹般的成就感。

又到了動漆的季節,我上梯洗牆,發現屋簷排水槽居然長草,拔除野草時不料帶出膠片似的漆泥,推想當年趕夜工漆屋頂,不知太陽下山後,屋頂乍冷,新漆難乾,隔日雨水一沖,全進了排水槽,難怪人家保固十年的漆,到我手上就打折扣了,悽悽復戚戚的是: 疼惜我的公公已經不在了!

 

 *         *          *          *

1. Sugar soap is used to clean and prepare walls for painting or wallpapering. In the U.K., Australia, Canada and New Zealand, sugar soap describes a cleanser composed of sodium carbonate, sodium phosphate and at times sodium silicate as an abrasive.

2. 登鸛雀樓 - 王之渙 「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