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大不好讀,小J 經常氣鼓鼓地跟我告狀,哪個老教授上課講閒話一堆,跟教課書八竿子也打不到一塊;稅法四大冊,每本兩公斤重,什麼年代了,上這門課要帶八公斤重的書,又扛又背的,害她走路摔跤,書包撐破好幾回。我試著幫她解讀書上的案例,每一樁都是纏訟經年的商業訴訟,我講著講著就迷糊了,老江湖都成糨糊,沒社會經驗的年輕學子哪能讀懂? 上課既不知所云,自學又一竅不通,聽說廢課率(fail)高達三成,重修還得重買課本,因為稅法每年修改,舊書不能用,真是產、官、學沆瀣一氣*,要整學生,小J 想到這些氣管課就傷心,怕要跟那三成苦命人同仇敵愾。 

「沒關係,我當年讀大學也被當過ㄟ!」哪有當媽的這樣勸人的? 好漢不提當年勇,何況是丟臉的事? 可是,碰上孩子盡心盡力了,卻過不了關,再多的說教也無用,不如發揮同理心,跟她一起落難吧! 順便再拖幾個不知情的冤大頭,「xxx也被當過ㄟ!」我越說越帶勁,還有、還有、搞不好蘋果的賈伯思和微軟的蓋茲。。。

「多讀幾回把它搞清楚,總比糊里糊塗好吧?」我的邏輯好像跟從前不一樣,向來追求效率、要事半功倍的,怎麼退化成原地踏步了? 「在學校念書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光,不必急著畢業,慢慢讀,一旦畢業要不就失業,要不就得朝九晚五地工作個不停,哪有寒暑假啊?」這話其實是小J 自己說過的,我居然替她一字不差的背出來!

心理破壞做得夠徹底,考試當天還是為她煮了碗貢丸麵,上鋪荷包蛋一顆,希望她腦袋清楚、槓上開花。早餐吃得好,考試精神好,肚子滿意了,全身細胞都戰鬥力旺盛,這可是葵花寶典裡沒提的簡單招術。雖然心態上做最壞打算,實質上仍做最好準備,各行各業要活命--不都是這樣的策略嗎? 可有其他妙招?

她那廂矻矻孜孜地備考,我這邊在上帝耳邊窮嘮叨,拜託拜託,您老瞧瞧我們多辛苦? 摔了好幾跤了,校醫那兒都有名的,再重修既花錢又得繼續扛那八公斤書,咱們就這麼點能耐,別再勞其筋骨、苦其心志了,行行好,幫個忙,略施小惠讓她過關吧!

兩週後,「媽: 好奇怪,我好像沒過,又好像過了ㄟ!」怎麼回事? 分數差兩分,可是電腦成績卻賞了學分,是被她嫌棄的老教授手下留情? 還是歪大歪打正著? 或著,是上天憐憫我這老媽卑微的禱告? 

隔天,小J 把所有的氣管書都掛到網路上拍賣去啦! 爽!

 

*           *           *           *          *

 

* 「沆瀣一氣」ㄏㄤˋ ㄒㄧㄝˋ唐朝崔沆為主考官,錄取了崔瀣,人們因此笑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比喻氣味相投者在一起,多用於貶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