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地下鐵的喧囂突然真空,站在走道邊,目送電扶梯一階階往上爬,小J 跟那陌生人的身影被樓板逐步呑噬,我心裡暗想: 這會不會是我此生最後一次見到我女兒?.....


拖著兩件二十公斤的大行李,我帶著女兒由華府勇闖大蘋果,傍晚來到長途、短途、巿內三線合一的地鐵大站Penn Station。

Penn_Station_NYC_main_entrance        

耶誕節前,行人歸心似箭,穿梭於立體交叉的迷陣中,我們隨人潮在地底瞎摸索,找尋開往長島的鐵路。一位中年男士經過,和善地問:「妳們迷路啦?」,他一定看出我掩飾不住的焦灼,耐心指點後離去。


「媽,我要上廁所。」
「很急嗎?」
「嗯!」


抓個過路客一問,廁所在車站上一層,偌大的地下通道沒設洗手間,剛才搭乘電梯下來,這會兒按鈕怎麼也不亮,旁邊旅客說可能電梯故障,紛紛離去,我拖著家當帶著弱眷,可怎麼辦?


紐約客行色匆匆,無人駐足,誰會幫兩個落難老外?
突然發現一位年軽小姐,手持熱咖啡施施然走來,我壯起膽向她求救,拜託她帶小J 上樓找廁所,我在樓下看行李等她們。酷酷的黑姑娘一聲不吭,朝小J 勾勾手,我趕緊催女兒跟人家走,她卻低頭摳指甲,嘟著嘴不依。


「小J ,電梯壞了,我沒力氣拖兩個大箱子爬上樓,也不能丟下行李不管,妳如果現在不跟她去,待會兒要坐一個鐘頭火車,還不知道車上有沒有廁所,妳要尿灑月台哦?」急不擇言,鐵道粉絲別怪我竄改月台別離的淒美情景。


也難怪她猶豫,一不認路、二不識人,講話怕人聽不懂,又沒手機,跟陌生人這一去可回得來?更何況是從未接觸過的黑人吔!


生理訊號最後戰勝理性和感情,她跟陌生人走了;輪到我天人交戰。

 

等待的時刻心中閃現無數可怕念頭:從此母女永別、小J 被人口販子賣了、像「孤雛淚」裡的苦兒被迫幹𣎴見天日的勾當、這個笨蛋媽媽哭訴無門,被何爸罵一輩子、悒鬱終生,這趟旅行真的「丟人」了!


眼前晃過一個人影,原來是剛才問過路的先生:「怎麼?還沒找到去長島的月台?」我趕緊回過神來,謝謝他的關懷,傳聞中對紐約客冷漠不睬人的印象一掃而空,人間處處有溫情,為啥盡想那些負面的?


過了五分鐘、還是十分鐘?下行的電扶梯快被我盯出洞來,終於吐出一雙內八字球鞋和一雙高跟鞋,那熟悉的身軀一吋吋地揭露,四目交接,我吁一口長氣,尿遁的女兒失而復返,旁邊陪著咖啡依然在手的酷女郞。


「媽,我剛才好害怕,沒想到她會站在廁所外面一直等我㖿。」小 J 有奌忸怩。我也是,真不好意思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一個鐘頭後,我們抵達長島車站,月台在二樓,電梯再度罷工,聖誕節它也要放假吧?只是連累我婦孺無語問蒼天。

身後忽然傳來陌生人聲:「要不要幫忙?」


要,當然要。胖呼呼的中年男子一把接過我的大箱子往樓下搬,我又犯小心眼了,網路上不是傳聞有人就這麼遭搶刼嗎?胖子顕然不這麼想,氣喘吁吁地還開玩笑:「箱子裡裝了個人哪?怎麼這麼重?」


三位紐約俠客對異鄉人毫不遲疑伸出援手,是老美熱情具體呈現?教育成功?紐約人水準較高?或是我們傻人有傻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