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里斯本南郊的母乳渴Moorooka,是澳洲原住民語鐵樹,或長鼻子,指的是不遠的土黑山 (Mt. Toohey)。居民多為勞動階級,從前政府蓋眷村給退休榮民住,後來興建國民住宅給低收入戶安身,近幾年湧入捷克、中東和非洲移民,成了布里斯本的小非洲區。觀光客自然不會屈駕來此逛,我沒去過非洲,聽說有這麼個所在,沒肉吃就喝點湯吧。

鮮豔的服飾

商店門口驚艷,先被這位小姐頭上紗冠震懾住,是頭巾還是帽子? 我怎麼想起平劇裡咄咄逼人的武將頭冠了? 鮮黃嫩紫襯托她健康的棕膚色,真是【色誘】,身上也不含糊:寶藍配橘黃禮服,細緻的滾邊,再披款紫藍紗龍,如此講究的服飾,居然在不起眼的藍領區碰上,當頭棒喝我的有色眼鏡!

 

店裡賣一串串是滷味包調味料嗎? 我的民以食為天理論 --

繪手粉  

仔細瞧圖說,雙手上的精細圖案是我從未見過的,原來是繪手粉! 西方園遊會流行給孩子畫臉,孕婦繪肚皮,毛利人和原住民紋身刺青鯨面,身體藝術又多見識一樁!

不明白為什麼繪手心   

 

小小雜貨店兼售書,【先知的妻妾】(Wives of the Prophet) 是我唯一看懂的書名,加上久違的紅雞 Acer

先知的妻妾和Acer  

冷凍櫃一公斤裝處理好的樹薯 (Cassava) 據說是非洲人的主食,吃法可能像番薯。

冷凍樹薯  

他們吃甚麼肉呢? 牆壁上的價目表透出端倪,有蝸牛、煙燻牛肉、山羊肉、和來自台灣的 Tilapia Mossambica??從台灣千里迢迢賣到澳洲,來祭非洲五臟廟的會是甚麼肉?

台灣每公斤$7  

我急忙到冷凍櫃裡搜尋,恨不能馬上嚐到家鄉味,原來是又肥、又大、又嫩、還沒刺台灣改良世界一級棒的吳郭魚*-- 我親愛的老鄉,搞不好還是台南土產哪!

君自故鄉來    

旅遊在外本來無暇自炊,就衝著君自故鄉來,我也要買它一條,振興經濟、匹夫有責! 後來去拜訪老友 M,奉上吳郭魚一條,簡直讓她感動到瞠目結舌。

 

進了間衣索比亞餐廳,點牛肉飯 Tibes Wot,沒幾位客人,但個個好整以暇,時間在這兒似乎調慢許多。牆上壁飾發揮最大功能,我一一研究。

Tibes Wot說明 衣索比亞海報 衣索比亞簡介  

東非的衣索比亞曾出現在聖經新約使徒行傳,耶穌門徒腓利在加薩走廊的沙漠路上遇見一位來自衣索比亞的太監,是女王手下的財政總管,剛從耶路撒冷朝聖回來,正在車上虔誠地讀聖經,腓利聽見他念經,就問他明白念的是什麼嗎? 他說沒人教,怎能明白呢? 他請腓利上車為他解經,腓利就開口傳道、解惑,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要求施洗,歡歡喜喜的成了衣索比亞頭號基督徒,一場沙漠邂逅,使衣索比亞成為非洲第一個基督教國家。那兒的耶穌像是棕皮膚耶!

black mary & baby Christ  

兩件樂器造型純樸,用了幾何圖形,無其他雕琢修飾,粗曠原始的非洲鼓樂,樂手又蹦又跳,搖滾吶喊,發自肺腑,是當代熱門音樂的始作俑者。早期教會認為這是魔鬼的伎倆,會殘害純樸人心。最右手的是裝食物的背袋。

弦樂器 打擊樂器 裝食物的背包  

二十分鐘後上菜,家常原味,沒加甚麼特殊調味料,比起中國快餐店重油添味精迎合饕客的鄉愿手法,我還寧可吃這原汁原味的非洲菜,只是現煮的澳洲長米顆顆生硬如碎花生,吃的我嘴裡坎坷,想起小 J 平日煮飯給我的長期鍛鍊,這會兒終於{硬碰硬}派上用場,我勉勵自己細嚼慢嚥,學他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我點的牛肉飯  

G 點了injera餅配牛肉,是道地衣索比亞作法,餅是用(雜糧)麵粉加水靜置數天,待其自然發酵,所以吃起來有點微酸,又因為水分多,所以不像別的發酵麵糰要擀或揉,直接倒入平底鍋乾烤成薄餅,不用油,也不沾手,天然有機,跟印度的dosa 類似。

injera  軟餅經自然發酵 有點酸  

Injera底部受熱,比較光滑,表面會出現很多洞洞,搭配沙拉或燉菜吃的時候,右手撕下小片薄餅,裹菜就食,泡泡似的小洞吸汁入味。這餅既是食物、還兼餐具、餐盤,整個 injera “桌布不見,飯也吃完了,真省事! 速食文化給地球增添太多垃圾,現代人該跟非洲學的不僅是繪臉繪手,吃和環保都大大的落後啊。

 

 

     *          *          *          *          *

 

 

* 我以為正港的吳郭魚,還真是原籍非洲。一九四六年吳振輝、郭啟彰兩人從新加坡將莫三比克魚種(O. mossambicus)夾帶入境,過程曲折,運回台灣時僅剩十三尾魚苗,為感念兩人的努力,日後便以兩人的姓氏命名為「吳郭魚」。我們這一代吃吳郭魚長大,好像日本佔了釣魚台就認為是他的了! 吳郭魚的故事參見經典雜誌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9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