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名【教堂路】有些蹊蹺,酒莊門面不大,清爽乾淨,在Hastings 和 Napier 雙子城中間的教堂路上。酒莊導覽包含解說整個葡萄酒的製造過程,參觀酒窖博物館,最後品酒。

就用路名當酒名     

酒莊入口雅如畫

來自盧森堡的Bartholomew Steinmetz 在聖母會差會 (Marist Mission)工作時跟修士們學了釀酒術,這位盧兄不知何故被炒魷魚,1897年他在差會附近買塊地種起葡萄園,跟老東家打對台。1921年十四歲的湯姆麥當勞入夥,六年後盧兄歸隱,湯姆買下葡萄園,慘澹經營,終於在1949年釀出紐西蘭第一批商業葡萄酒,成為紐西蘭紅酒之父,全盛時期年產八十五萬公升酒。  

Tom 老兄

葡萄採收在一、二月的夏末,去梗碎皮,軟壓後入大槽加酵母進行釀造發酵,約五到十四天,葡萄糖分轉化成酒精,接著榨汁提純、進行第二次發酵、除渣沉澱、灌入橡木桶、貯藏,這一切必須在兩個月內密集作業,酒莊例行要雇用一批年輕力壯的臨時工24小時趕工,他們多半來自北半球,按照各地葡萄成熟季節遷徙,被稱為飛行製酒師 (flying winemaker)。

這個不銹鋼槽容積32000公升,第一次發酵時這裡不但高溫,二氧化碳濃度也高,每天要掀蓋頂散熱和氣。

發酵槽

大橡木槽自法國進口,特為釀造法式美酒,可用上25年,比起不銹鋼槽,它的特色是"能呼吸",看到上面的樓梯沒?想像農忙時師傅在槽頂攪和刺探未成氣侯的葡萄漿汁。

大橡木桶  

地下十三座酒庫儲存酒外,現闢為博物館。酒窖的牆上塗了亞麻仁油以保護酒質,牆頂上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是經年累月的酒石酸揮發後的結晶。

酒窖牆頂、晶瑩點點

古老的壓榨機

CIMG0059

法製橡木酒桶每個容量225公升,1800紐幣,只能用三次,橡木味道儘被酒吸收後就要淘汰,換下來的酒桶一切為二,賣40紐幣一個,有人買回去下面鑽幾個排水孔,當盆栽種樹。    

CIMG0081 CIMG0082 CIMG0083  

主要產酒Chardonnay, Pinot Noir, Sauvignon Blanc, Syrah, Merlot。酒窖以創辦人命名,

 酒窖兼婚宴禮堂 Tom MacDonald 酒窖   

可租借辦喜宴,賓客不宜多,免得影響酒窖的溫差與氣味,造成美酒變質。   

CIMG0035

  紅酒配紅肉,白酒配雞魚,這是ㄧ般西餐習俗。紅、白葡萄酒不僅顏色不同,從製作上就分道揚鑣: 紅酒必須是紅葡萄帶皮發酵,白酒則可用帶皮白葡萄、或紅葡萄去皮榨汁發酵。皮,賦與紅酒迷人的色澤,皮中的單寧酸經過六個月以上的醇化,更增添紅酒的乾、澀、苦和粗曠。白酒特色是偏酸,有些要低溫發酵,放在這種像冷藏櫃似的不銹鋼槽,控制在14oC。

CIMG0041

戶外大草坪,經常上演萬人音樂會,2010年的夏夜 Ronan Keating 曾在此唱情歌。

戶外音樂會  

品酒室叫做【酒窖門】(cellar door),附設餐廳。

   這款 rose 紅酒色澤香味醉人

頂著創辦人光環的特級 Tom 酒,有個很像漢字的商標,是湊巧的設計傑作吧! 我寫【京】字給店家看並解釋中文原意,他一臉茅塞頓開的神情說: "難怪中國與日本客特別喜歡買。"

頂級Tom酒,像【京】字 CIMG0088  

教堂路另一端是法國聖母會修士於1851年建立的差會莊園 (Mission Estate),為現存紐西蘭最古老的酒莊。宣教士在此蓋過教堂、學校、住宅,並種葡萄釀造純正的聖餐酒和小酌用的餐桌酒,隨著規模增大,教堂路成了神學院和製酒中心。1930年差會招商興建一座混凝土三樓宿舍,隔年二月二日學生們遷入新樓,哪知次日上午便發生7.9級大地震,新校舍倒塌半毀,兩位宣教士和七位學生慘死,是近代基督教史上少見的悲劇!

Mission Concert 每年夏天吸引數萬樂迷湧入此莊園,湯姆瓊斯、奧莉維亞紐頓強、Rod Stewart、Sting 都曾在此獻藝,青草為蓆山坡野餐,熱門音樂的流水席從艷陽日尚饗到滿天星,搖晃著葡萄美酒夜光杯,萬人合唱的情景讓人神往!  

mission_concert at night

(The photo is copyrighted to the Napier City Counc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m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